只愛嵐.最愛智;2020曲未散、愛延情

【SK】「無門」續曲~以名起誓,相守復現 17

 

第十七章  破魔矢‧勾玉

幽冥化的過程會有看不清摸不著的階段,穿著連帽黑斗篷時,一般人看到無門是實體不霧化的,但這樣的日子撐不了太久,就會進到下一個完全看不到的階段,而無門雖看得到人的形體,伊奘冉尊發覺無門的進化迅速,卻也會漸漸無法碰觸到人的身體,無門思考著要編甚麼理由消失一段時間,這讓他困惑,而且消失的時間具體會有多久也不那麼確定…

終於他想到了,謊稱當初江戶求藥的交換條件是要去幫神醫工作一年!反正也不完全算說謊,他是真的因為雙眼的關係要為死神界仕事前的幽冥化過程….

無門先找翔談了此事….

「怎麼當初你沒說求藥要償還?那我去就好了呀,畢竟是我要醫治眼睛,你只是幫我跑一趟」翔建議

「呃...不行唷,神醫會答應給我藥就是看中了我懂一些藥草,而且可以快速的在山間幫他採藥,有些藥不容易取得,他以前就一直希望有個助手可以幫他,我剛好送上門,所以換人去,他應該會覺得毀約」無門謊言越編越順了

「我的事還麻煩你一年勞務工作,這~我過意不去啊」翔抓抓頭髮感到困擾

無門拍拍他的肩安慰「你的事就是我的事,你說這樣就太見外了,我不高興唷」

「‧‧‧」翔還是感到虧欠

「總之,就這樣訂了,我不在的這段期間,你還是先住在這兒,偶爾也可以幫幫宗易先生的忙,我想他已經發現你很好用了,哈哈」無門希望翔先不用變動居住處

「還有…就是…偶爾幫我關心一下小和他們三人,我不在的這段期間,會擔心…」無門垂下眼簾

「我懂~我會偷偷去關心的,這點你放心吧」翔反倒安慰他

「你要去一年,這期間可以至少回來一趟嗎?我們跟潤的五年之約應該不到一年了」翔還是在乎這個承諾

「我....不確定能不能...如果來不及回來,就替我問候一下潤了,你們還是完成約定,不要等我!」無門沒有把握,他其實很想跟翔說:“你們雖然看不見我,我也摸不著,但我還是會守在你們身邊”

「恩...好吧...可以的話要捎信回來,思念這東西不是我安撫就有用的啦!」翔明白暗示要他寫信給和也

「我知道,等我...」無門有點心虛,這個等待的約定,依據翔的個性,不管多久,肯定會一直等下去

「你…是不是應該親自去跟小和道別?」翔提出

「....我怕...來不及了…我趕趕看…如果我這趟去沒回來,就是直接去江戶了」無門實在無法確定是否來得及見到和也再消失

「我看你這幾日都穿著這個斗篷,過陣子又要從冬逐漸進入初春,這件未免太厚重了,脫下來我幫你洗洗,再幫你打點幾件四季衣服你帶著」翔說著伸手就要拉他的衣服

「別碰!」無門揮動斗篷用力甩開翔的手

翔嚇了一跳,這是無門第二次對他大聲,第一次是不准他拆掉蒙眼的布巾…

「對不起…我不熱…沒關係的」無門閃避眼神

翔一直覺得哪兒不對勁,但他從來不質疑彼此間的友誼,為何老是感到無門在說謊?或者掩蓋甚麼?

「夜晚…我就去京都一趟,翔~這段期間…你要保重」無門以認真的語氣輕聲說著

「好...我會等你...」翔微笑,他心裡暗暗下了個決定,待無門回來,一定要逼問他”是不是隱瞞一些事”

半夜…

無門抬頭望向天際,今天灰濛濛的沒有月色,還在半吊子的閃躍技術,讓他只用平常花費的時辰的一半時間就到京都本願寺,他偷偷的潛進和也居住的小宅子,三人皆已入睡…

無門望著和也睡顏,忍不住偷親了一下,果然驚動了和也

「誰?!」和也驚醒,有種暖暖的觸感輕碰了一下,但他只看到黑影一閃即逝,他立即取出枕邊的短刀向著黑暗的前方

小鐵、義尋也跟著醒來

「是我~無門…」無門不確定和也是否還看得到他,黑斗篷隱約的身影看出了一點輪廓,而無門的聲音好似在遠方

「無門?….無門….是你嗎?我看不清,太暗了,我點個燈」和也摸黑要去取油燈

「不!不要點燈….就這樣…」無門喊住他進一步行動

「可是很暗…」

「沒關係…我…是來辭行的…」

「辭行?你要去哪?你不是說要一直陪著我嗎?」和也聲音已經有些慌張

「老爹~你要拋下我們嗎?」小鐵有點點怒,這段期間他交了女友,很想介紹給無門認識,但無門根本沒有給他時間

「你們別擔心…我是要去江戶神醫那兒還人情,幫他做一年工,應該…長則一年…短則….呃…我很快就回來的」無門越講越小聲

「怎麼這麼突然,上次見面都沒提到」和也不開心

「對不起...之前答應了,沒想到對方希望我早點去,我…這段期間會捎信來的」

「這中間…都不回來嗎?」小鐵問

「可能…不會….回來…」無門聲音再更低了

「好~你走吧!我自己會好好過」和也背對他

「小和…小鐵…別生氣…我會想辦法盡快回來…」

「好啦!老爹!我們也不是小孩了,會好好地等你回來」小鐵嘆了口氣

「小和…我有請翔偶爾要想辦法偷偷來看望你們…你…多珍重」無門往門口退去

和也慌了,這不是嘔氣的時候,他轉回頭衝向無門,但卻撲了個空,無門的黑色斗篷閃身消失在門外的夜色中

很遠很遠的像微弱的回音一樣,叫了一聲”小和~”飄進和也耳裡,然後空氣中就甚麼都不剩了

和也感到恐懼,他覺得心糾結成一團,似乎再也見不到無門的那種擔憂提上腦門

「無門~!無門~!」他衝出去庭院對著空氣大喊

小鐵拉著義尋小跑步的跟在後面,三個人對著天際尋找不到任何無門來過的痕跡…

「小和哥哥,我想老爹不會拋下你的,你應該了解他,我們別擔心了」小鐵安慰呆坐在草地上的和也

約莫半個時辰,三人就步伐闌珊的走回屋內,夜突然變得漫長,但煩惱著胡亂想著後還是沉沉睡去…

隔天天一亮,三人發現桌上多了東西…

「破魔矢(はまや)?」小鐵拿起桌上兩支小巧又沒有箭頭的箭矢,箭翎處用繩結垂飾著勾玉,箭身是一把上了灰色的竹笛,和五年前無門給和也的短笛是同一款,兩支箭都有一對勾玉,一顆黃色一顆藍色,而且各自刻有小和、小鐵的名字,成對的另一個勾玉卻是空的…

「這是…無門做的,留給我們的?」和也打開附在旁邊的折疊布,裡面放的是繪馬,果然是無門寫的

繪馬很簡單,意思是破魔矢驅災消難祈福,空白的勾玉讓我們刻上心愛的人的名字,保佑平安情感順利。【註】

「甚麼嘛~昨晚還有偷偷回來放這個,老爹真是的…」小鐵覺得無門還是很貼心,他偷瞄一下和也表情

「ばか…幹嘛搞的神秘兮兮…害我以為…」和也鼻酸,他真的以為無門要消失離他而去

他把屬於他的破魔矢緊緊的握在懷中…

「我等你….我會刻上你的新名字…等你回來…」

「我也會刻女朋友的名字,嘿嘿!」小鐵很開心

義尋抱怨:「我都沒有」

「你還小,本願寺初詣時,不就有一堆破魔矢了嗎?你要還不簡單,找神官到倉庫拿不就得了,哈哈!」小鐵取笑他

「但是無門哥哥做的不一樣嘛~借我看一下」小鐵故意把他的破魔矢舉的高高的讓義尋拿不到,逗義尋玩

和也心中卡住的石頭總算落下來一些

之後,和也把頭髮盤在頭頂梳包頭時,插上這支小小的破魔矢當作髮簪,而小鐵刻上新女友的名字後,再綁上流蘇,送給對方當髮飾,別起來很好看。

這時...無門確定自己進到下一個階段了,他還摸得到花草樹木和動物,但是"人”真的是看不到他。【註】

他與伊奘冉尊停在不遠處的樹梢上看向敞開門的屋內情形

「還好…有來見小和…如果不來…真不知他會怎麼想…」無門溫柔地看著和也簪著破魔矢,感到欣慰

「無門...你這麼愛他…那以後就算你回到他身邊生活…他知道了你想怎麼辦」伊奘冉尊問

「這要問你,我覺得你還有些方法沒告訴我吧」無門眼神犀利的瞪著伊奘冉尊

「呃….!!別這樣看我….」

「你最好找時間好好跟我說清楚,既然以後我變成這樣,自然有解套的方法」

「恩…確實有…要不然我就不會說原本要保你一世了,唉」

「我就知道…」

「不過…有一種東西是死神不可逆的,我一定要先跟你說」

「又有甚麼?」

「就是...你擁有的是死之眼,不是生之眼,所以你不會具備有起死回生的能力,切記這點!」

「所以你的意思我還可以學到別的能力囉?」無門完全漠視他說的限制,他聽起來言下之意就是還有別的功能,除了閃躍

他知道伊奘冉尊老是不一次把事情說完,只好想辦法挖

「恩…你還會學到死神任務該學的能力,比如…削”識魂”、斷”生魂”、取”主魂”」【註】

伊奘冉尊講的順暢,無門傻在當場!

「幽冥化過程時,我有機會再慢慢跟你說,現在你在三界被隱藏,你可能自己要遊走四方,盡量不要跟任何生物互動,否則…難保不會被死神界和惡魔界先逮到你,後面就都玩完了」

「又沒有人看的到我,我也接近不了他們,不是嗎?」

「你錯了!我不就可以看到你嗎?這就表示神魔兩界都還是看得見你的,你自己要格外小心」

「喔….原來…」

「最近這一年...依天機而論,死亡人數會暴增,我會很忙,有可能你會叫喚不到我出現」

「瞭解了,那幽冥化過程我要做甚麼?」

「清‧心‧寡‧慾‧是上策」

「這真~是無聊了」

「對!是無聊的階段,但你可以去旁觀世間百態,經歷一番,也順便把你得閃躍練好一點,你以後要是真去江戶,距離根本不是問題」

「唷~~~這真是好處!」

「好好練吧…我這陣子先去忙,山陽道那邊過陣子會有戰亂,恐怕會淹死很多人,我已經接到要支援的死神令了,真是可惜…沒能被派到本能寺看織田的下場」伊奘冉尊像是喃喃自語

但無門聽到”織田”?

「織田?你是說織田軍?織田家?誰的下場?」

「呃…天正10年…也就是明年五月底至六月初,本能寺會有一場腥風血雨的叛亂,依死神記事,織田信長會死在那一次,因為是大事,所以死神界提早告知」

「真的!?」無門興奮

「你想幹麻~死神是不能干預這等已經算計好的時辰唷,尤其….是織田信長,據說,剛成立的惡魔界要搶人,想收了他!」

「我才不想干預!我只想看好戲,到時候我可以去嗎?嘿嘿!」

伊奘冉尊用一種若有所思的神色望著無門,很是奇怪…

「如果你能好好練閃躍,自然自己算好時間可以去觀禮,但切記!就是不能被三界看到,懂嗎?」

「懂懂…那正確日子是何日?」

「….我也不知道….不歸我負責呀!只聽到要去那邊的死神,在抱怨時透漏了大約的期限,你…提早十天去等不就好了」

「哈哈!太有趣了,終於可以看到織田的下場,不能一起擾亂真可惜」無門動著他的拳腳,手裡還抓著苦無

「收起你的銳氣吧,現在就是看戲階段…」

「恩恩,殺人也是麻煩,會被尋仇…」無門未來可是已經有家室的人哩,不能再過殺戮生活

還有六個多月時間,你可以先多了解一下自己身體變化狀態,我帶了一些死神卷冊,植入你的體內,你想要閱讀可以用”心”去感應,裡面應該還寫了很多有關死神能力的事

「連死神都要讀書啊~真麻煩呀」無門喜歡舞刀弄箭,這等書生文官的事會讓他想睡覺

「總之,有空翻翻,我先去忙了」

伊奘冉尊一溜煙就不見了,無門開始跟在和也身邊,覺得挺新鮮的,說穿了,和忍者偷窺術差不多嘛!無門賊笑

在這四個多月,無門看盡和也、小鐵、義尋、翔如等人的生活,翔也一直在宗易先生家幫忙寫茶譜,每個月會偷偷來看和也一次,偶爾會陪伴他聊聊天逛逛街,和也別在頭髮上的髮簪應該寫上無門新名字了,但他不想偷看,保持神祕感,他要等和也自己告訴他

這天,終於迎來了小鐵要娶妻了!

小鐵雖剛成年,卻已經很有擔當,而且俊俏,對方比他大幾歲,是商人么女,雖無繼承家產權力,但也有不少嫁妝,包括房舍和農田,喜歡小鐵願意和他吃苦做個農婦,么女個性傲嬌,自然說不過自己的爹爹,只好順著她的意,但小鐵也極力討好丈人,相處倒是順暢,很快討人喜歡。

翔也扮裝掩飾身分來參加婚禮,無門第一次感到自己不能在大家身邊很難過,尤其小鐵還是他一手帶大,他請伊奘冉尊稍信傳給小鐵祝福他!有機會會回來見他的媳婦兒,希望他早生貴子。

「怪...我們都還沒寫信跟無門說你要娶妻,他怎麼就知道了?」和也疑惑,他抬頭望向四周,虛無化的無門跟他剛好對上眼,嚇了一跳,以為和也可以看到他了?但很快知道並沒有,只是迷惑

“無門有安插間諜在身邊嗎?” 和也的表情透露著懷疑 ”還是…他根本沒離開?”

“小和,你實在太聰明…”無門就在和也臉龐邊輕吐了口氣

和也有些吃驚的再度抬頭巡視著四周,他老是覺得無門就在身邊,那氣味….他熟悉…

「你別想多了,小鐵的迎娶儀式要開始了…」化為海外商人蒙住口鼻的翔安慰他

迎娶儀式展開,本願寺的僧人也幫忙,新房舍就位在本願寺下一條街,距離很近,來往還是很方便,最不捨的應該是義尋,但畢竟也快十歲了,鬧情緒一段時間後就想通了,很開心多了個嫂子的喜悅

這個階段,無門連花草樹木的生魂都碰不到了,幽冥化完全體,進入虛無,但他閱讀死神卷宗練就虛無之力,所以還感覺得到也看得到,這是唯一安慰,無門的孤獨感也削減了一些

最近…他認真的讀了一點卷冊,看不懂的地方如果伊奘冉尊有空他會問,有些連伊奘冉尊都看不懂的部分,無門也只能看過!但有些是圖解,對無門來說似乎容易多了

「我在死神界位階並不高,有些卷不見得都看得懂,抱歉」

「呵呵…無所謂」

夜晚,婚禮後的慶祝晚宴煞是熱鬧非凡,大伙兒酒足飯飽,每個人都喝得臉紅通通的,很盡興

無門深情的望著幫小鐵舉行婚禮晚宴的和也,覺得和也像個大家長了,幫他完成這麼多本應他要做的事

無門飄在和也面前凝視他,而和也的眼神也剛好沒聚焦的飄散在空氣之中般

默默小小聲地說著:「無門…我幫你完成小鐵娶妻了…你又欠我一樣了…快回來吧…我想你了…」

無門看著和也,他鼻酸,但虛無讓他沒有眼淚

“小和…我就在你面前…從來沒有離開你…” 無門吻上和也的額頭,卻只像是一股春天的暖風輕拂過

無門此時多麼希望趕緊結束這幽冥化的過程,他想碰觸和也、撫摸和也….擁抱他、佔有他…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約莫半個多月後…

津田宗潤遊走各地做生意結束,回到堺的道叱叔叔本家,先拜訪了千大師,巧遇本願翔如!

「我離開的四年多,這兩天想說先趕回來,不能錯過履行承諾時間,沒想到事事多變,你竟然離開本願寺,偷偷在幫千大師寫茶譜,要不是今天來拜訪逛後院巧遇你,大概也不會發現你被藏在這兒,之前有聽說本願寺發生一次屠殺,我都還擔心有沒有你們,又聽說被流放,消息都是好幾週後,想去幫忙都來不及,而且我去幫道叱叔叔一些生意的往來,沒法離開!」

「呵呵...你還記得我們的約定真的就很感動了,畢竟快五年了…這五年你都去哪?」

「我去了筑紫島(つくししま)(今:九州)、又去了江戶(今:東京),以後…有可能我會脫離叔叔,到江戶自立創業…」

「江戶!?….無門…也在那兒工作?」

「甚麼?真的?都沒遇上好可惜,畢竟江戶很大,要看他落腳在哪兒了」

潤長大不少,更是俊俏,反倒他一直凝望翔…

「要是知道你在堺,我老早就跟叔叔提出回來,根本不用等到五年之約…」潤垂下眼簾

翔愣了一下,接著露出微笑

「沒關係...我們一直沒聯絡,等的就是五年約,你能記得回來,就已經很感謝了…說真的…你年紀雖小,但一直有種我們幾個會是莫逆之交…一種好似註定的緣分…」

「真的嗎?」

「恩…或許…你是帶來改變之人…」翔想起まさ…

「呵呵…我那麼有影響力嗎?」潤有些害羞

「我會稍信給和也,叫他下個月把村正刀準備著,我現在的狀況只能易裝偷偷潛回去和他見面」

「無門呢…?」

「無門…應該不會從江戶回來吧…這四個多月以來,他一次也沒出現過」翔表情失落

「喔…他不想念小和嗎?」潤有點訝異

「我...不知道…或許他有走不開的事情,畢竟…是幫我去還人情」翔一想到原因就有些難受

「還人情?」

「我的眼睛...是江戶的名醫開的藥治好了,交換條件是要無門去幫他工作一年」

「名醫?誰啊?」

翔於是講了神醫的名字

「這個人…如果我沒記錯,他一直沒回診間,病人都在叫苦連天,後來前陣子有人在山裡發現他數月前上山採藥的物品,民眾都懷疑名醫老早就葬身在山上了,你也知道,有許多野生狼群可能老早就把他的屍首吃光了」

「你說甚麼…..!?」翔很吃驚

兩人面面相覷!想的都是一樣的….”無門說謊了”

「為什麼?….我想不通…」翔感到洩氣

「我在猜應該有不得已的苦衷吧」潤反倒安慰

「有甚麼苦衷不能和好朋友說的?連他愛的人都欺騙….」翔不解,不能跟他說他或許還可以理解,但不跟和也、小鐵說…這未免太見外

翔突然想起甚麼:「啊!他還和我們都有書信往來~地址也都是江戶那邊…」他起身到房內取出幾封信

潤看了信封,地址還真是名醫家

「怪了…名醫家應該只剩偶爾去打掃的村婦吧…沒聽說有人住」潤迷惑

「總之,我想…先相信他有難言之隱,這件事,下次與和也見面先不要說唷!我不想他胡思亂想」

「恩…」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很快的迎來下個月會面時間

翔和潤都到本願寺和也住處,和也依約奉上村正刀,潤也拿出當年交給他保管的肩衝

「你真的保存的很好,可以洗掉裡面的血漬了,再過個幾年應該就完全和原來的相同,可以使用,也可以販賣了」和也對潤笑了笑

「我不會賣它的,會和村正刀一起收在我家的藏櫃中,這是友誼的證明」潤露出堅定的表情

「都讓你自由決定,用上它的那一天,如果能幫助於你,要賣也不會怪你的」和也真心回應

幾個人開始聊起這幾年的生活與體驗,夜晚聊得盡興,而白天翔也易裝和他們共同出遊,潤說可以留下來一個月沒問題,可以好好敘敘舊,當然也聊到希望無門這個月能回來一次也好,全部的人就都可以聚首…

其實無門飄在旁邊聽著,最近他努力多看一些卷冊,希望能找尋快速度過幽冥化的方法,但都不得其門…可是...最近發現自己可以撩撥空氣、碰觸花草了,似乎有在改變…

伊奘冉尊悄悄的在無門身邊出現,拍了他的肩膀!

「唷!! 你不是在忙嗎?怎突然回來…」

「喔...有點事要處理,我只是來提醒你,織田信長的死期你不是想看嗎?就估算,應該是這十來天的某一天,你必須去他周圍等著看唷,任何時間都要守著,否則很容易錯過,搞不好會偷看到神魔搶人大戲!」

「可是潤剛來,我想多陪陪他們」

「你又無法現身,何必呢!而且有翔潤在和也身邊,剛好是最安全安心的時期,你何不趁這時趕過去織田那邊…」

無門想想也有道哩,而且潤說要待一個月,看完戲之後回來時,潤應該也還沒走,說不定那時候幽冥化結束了?無門滿心期待

「好吧…這陣子我都沒離開過,也該去看看死神奪魂是怎麼做」

「恩恩…記得…還是不能被神魔看到你的真身唷!」

「知道了,你已經講一百遍了,我耳朵都長繭了」無門揮了揮手

「如果你叫喚不到我,就是我可能回山陽道去收魂魄,你可以到那兒喚我,距離較近我比較聽得到」

「好好~應該不會有啥要用上你的了」信也寫過,也有寫給這次會面無法出席的告知了,等等他們幾人就會收到,無門閃躍離開

伊奘冉尊望著無門離開的空氣周圍,愁著眉喃喃自語:”無門…希望你原諒我…我不得不將你支開…”

伊奘冉尊再轉回頭望向一行人開心聊天的模樣,然後從他的眼睛中看到其中某位頭頂上的靈光正在變色…

“時辰快到了嗎?...無門....這是注定的命運嗎?這樣的結果真的不是我料想到的…對不起…”

【待續】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註】

  1. 破魔箭或破魔矢(はまや):是一種日本傳統祈福用品,同一般的箭相比,它沒有箭頭,而箭翎處則飾有鈴鐺、繪馬等有吉祥意義的物品。在日本新年期間,人們在去寺廟、神社「初詣」(はつもうで)時,往往會請奉一隻破魔矢,以此祈求新年的好運與吉祥。現代,小巧型的破魔矢也被當作髮簪裝飾,此一處借用這樣的使用方法,附上自筆畫一幅和網路借用的髮簪用途圖片(若有侵權請告知,將會移除)。

  2. 勾玉:勾玉又稱曲玉,呈月牙狀,形似標點符號的逗號。有首尾之分,首端寬而圓,有一鑽孔,可繫繩,尾端則尖而細。常見材質大多為翡翠、瑪瑙、水晶、滑石等。古代,人們在身上戴著水晶或勾玉等可供神靈棲宿的物件,這就是當時的御守。經過時代演變,現今這種隨身攜帶的神符才慢慢普及。

  3. 本文用人類有三魂的概念而論:花草樹木只有一魂,就是生魂,動物有二魂,為生魂、識魂;人除了這兩魂外,最主要有第三魂,就是主魂,主魂具有元靈,所以有一說稱呼為”靈魂”。

  4. 本文三魂其意:(1)生魂:主宰生命能源,能對環境產生互應。(2)識魂:主宰思考、感受與記憶。(3)靈魂(主魂):主宰人的靈性。人若死後生魂會消滅,主魂就入輪迴,至人間則舊識魂消滅,再新生識魂和生魂投胎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RitaLoveOhno | Powered by LOFTER